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8月 23, 2010

香港旅行團之菲律賓悲劇

菲律賓的劫持香港旅行團事件中,駐菲律賓的中國大使館在晚上 10時多發佈最新消息證實,事件中有 7人死亡, 2人重傷, 6人輕傷。

「康泰團事件 槍手稱倘法庭撤革職令馬上投降放人 2010-08-23HKT17:22
本港康泰旅行團在馬尼拉被挾持,槍手先後釋放9名人質,目前仍然有16人被挾持,包括14名香港遊客和一名領隊,以及旅遊巴的菲律賓司機。

康泰說,旅行團包括20名本港遊客及一名本港領隊。當地警方說,55歲槍手門多薩早前涉及敲詐被革職。他要求當局讓他復職。

門多薩手持M16自動步槍,今早挾持旅遊巴,他的弟弟協助斡旋事件,同門多薩通電話。門多薩表示,只要廉政法庭撤銷對他的革職令,並把命令送到他面前,就馬上投降及釋放人質。」

去到下午五時多,如果菲律賓方面願意以人質優先,又如何會產生最後攻堅的慘劇?槍手不是求幾千萬現金,不是要求要釋放恐怖份子同黨,佢只係要求「恢復原職」,對菲律賓政府來說,這是甚麼不能接受的要求呢?

恢復了原職,等槍手放了人質之後,再去追究他持械劫持人質的罪行,不可以嗎?這樣的彈性處理問題,真的這麼困難嗎?

去到晚上七時多,為何要發生槍戰?究竟是甚麼原因令到菲律賓警方不再以人質的安全為第一重要,去解決問題?如果菲律賓警方決定攻堅,當然應該一擊成功!為何居然在電視上見到的,居然是一場荒謬絕倫的拖拉戲?菲律賓警方靠近旅遊車背的龜速,又伸個盾牌入去,又打開車門,甚麼荒謬事情都做齊,這是救人質的方法嗎?打開車尾窗,然後派警員入去,再突然被槍擊逃出來,有命的人質,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仲有命嗎?

由七點七到八點九,接近一個鐘頭零三個字,即使有香港人質受傷,拖延搶救個幾鐘,對受傷人質的影響有幾大呢?看見警方的態度,只會假定了一個可能性,就是菲律賓警方以假定人質全部死亡,就好似七點七逃出的旅遊巴司機所講的一樣。

旅遊巴司機以眼見為憑,大量人質在佢面前被槍擊,當然未必可信,司機遇嚇不清醒,是情有可願,但菲律賓警方的所作所為呢?他們有為人質的性命設想過嗎?

至於香港方面的責任,我們就應該更加大聲指出了。

以香港七百幾萬的人口,比起很多歐洲的國家都要多,港人興外遊,我們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做過一些甚麼事,去確保港人的外遊安全呢?

冇錯,香港唔係一個國家,因此只能靠中國領使館去處理問題;但中國領使館處理外遊旅客的經驗充不充份呢?用普通話和香港人溝通,有沒有問題呢?特區政府要隔了一層去透過中國領使館去處理問題,是否對香港人最有利?是否對香港人的生命安全最合適?

「曾蔭權說會親自處理菲律賓旅行團被挾持事件 23.08.2010 14:37
康泰旅行社一個廿一人旅行團,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被一名持M-16自動步槍的槍手挾持。槍手至今釋放八人,包括領隊、三名四至十一歲小童、一名成年女子、一名六十六歲婆婆及一名男子,以及一名外藉男子,巴士上仍有十七人。巴士其後貼出字條,指下午三時是限期,會有大事發生。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高度關注本港旅行團在菲律賓被挾持的事件,他會親自處理。

保安局長李少光表示,他領導的專責小組高度關注事件,港府積極考慮派出兩名警官及入境處人員,到馬尼拉提供協助,並已連絡菲律賓駐港領事館,要求確保人質安全及獲釋。菲律賓當局派出大批警員到場,狙擊手在附近戒備。警方表示,正最大努力拯救人質,會盡力和槍手談判,使用武力是最後手段。現場附近停泊多部消防車及救護車。」

曾蔭權說他會親自處理,如今大量人質傷亡,曾蔭權會不會就佢的無能負責?會不會就佢由 14:37 傳出親自處理後的時間所有事負全責呢?為何菲律賓警方完全置香港人的生命安全於不顧,要和槍手駁火個幾鐘呢?特區政府究竟做左乜野?曾蔭權為呢件事做左乜野?睇電視?打電話?叫秘書寫封信去菲律賓表達關注?

朝早九點幾十點就發生問題,去到下午特區政府都只係「積極考慮派出兩名警官及入境處人員」;去到近七時入境處人員才到步,是否慢三拍?劫持人質可大可小,特區政府難道不能早幾個小時派人去嗎?連香港傳媒的記者都可以到達現場,特區政府不能派個更高層級的官員,第一時間趕到菲律賓,在現場向菲律賓警方施壓,要求保持人質安全嗎?

「康泰:槍手挾持旅行團屬個別事件 菲律賓團將如常出發
2010-08-23HKT16:58
康泰一個旅行團在馬尼拉被槍手挾持,康泰旅行社總經理劉美詩表示,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場的人員已到場,協助處理事件。

劉美詩又說,相信挾持旅行團屬個別事件,日後菲律賓團會照常出發,但會提醒團友,外出時要聯群結隊,避免單人到不熟悉的地方。」

咁大件事發生,香港人係唔係生於安樂太耐?居然如常出發?冇病嘛?特區政府唔識早一些發旅遊警告,而要明知咁多人死傷之後,晚上九點幾先發?康泰更荒謬,為何發生劫持人質的大事,居然都可以當冇一件事,仲話係咩「個別事件」,冇病嘛?

「特首:高度關注康泰團事件 親自與保安局局長處理 2010-08-23HKT18:17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人員,在挾持事件發生後,趕赴現場。除了同菲律賓外交部交涉,亦促請當地警方確保人質安全。

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高度關注事件。政府已經成立特別小組,他會親自與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處理。」

為何趕赴現場的只有中國大使館的人員,而沒有香港特區政府的人員?香港去馬尼拉連旅行團都可以照常出發,難道特區政府真的派不出人手,最少去現場向菲律賓警方施壓嗎?

「政府高層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本港人質被挾持事件 2010-08-23HKT20:43
康泰旅行社一個菲律賓旅行團被搶手挾持,行政長官曾蔭權以及保安局的高層人員,正在政府總部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處理,稍後會會見傳媒。」

去到晚上八時四十五分,即開槍駁火個幾小時之後,香港特區政府的高層,才司開緊急會議,遲唔遲 D 呀?人都死左啦,而家先緊急會議?冇病嘛?

「曾蔭權又說,自下午4時起嘗試聯絡菲律賓總統,但一直未能聯絡上,政務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已召見菲律賓駐港總領事,要求就善後作最大努力和配合。」

打電話聯絡?電話唔通呀?如果現場有一位高級些的香港官員,最少嘈下現場的指揮官呀?

「政長官曾蔭權表示,收到中國外交部的消息,事件中有7名港人死亡,2人重傷,6人輕傷,需留院觀察。」

曾蔭權,你係香港的特首,定係中國外交部的傳聲筒呀?如果香港第一時間派官員去當地,係唔係可以第一時間有自己的消息呀?

比起上次泰國包機慢了幾天,今次香港特膠政府的確有進步;但如果政府的表現更好,今次的重大死傷,是否可以避免呢?如果特區政府一開始就強烈警告菲律賓當局,要求無論如何都要確保人質安全,悲劇是否可以避免?或者最少減輕?

記者:「你最希望香港政府點樣幫到你呀而家」
梁太:「其實我覺得太遲啦,真係太遲啦,點解咁多個鐘,完全冇人幫到我地呀?」
(梁太老公為保護一家五口,衝出去和槍手搏鬥被殺...)
有線片段

2003 年德國柏林市如何應付巴士槍手


圖二:大陸的冷血網民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