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7月 23, 2008

反向歧視

(四)右派子女遇到的歧視

1957年55萬知識份子被打"右派" "黑五類",在以後的22年裡,不但"右派"本人受到摧殘、專政,而且株連子女,他們在高考中多被列為"不宜錄取"。

(六)孫中山的孫女也不能倖免

袁文介紹孫中山的孫女孫穗芳在《我的祖父孫中山》的後記中記述:"1955年,我從上海第八女子高中畢業,我三年高中的總平均成績在 90分以上,還被評為五好學生。在教師的指派下,我還負責幫助五位同學通過了畢業考試。雖然有這樣的成績……我不能進入任何大學讀書。我對自己的未來非常悲觀,卻連哭都不敢哭……就寫了一封信給祖母宋慶齡……祖母很快回了信,信上說:上大學不是人生唯一的道路。不過,她在信的最後一行提到:但願我明年能進入大學;次年我進入上海同濟大學。"孫穗芳的回憶表明 1958年以前高考中也有類似的政審條件。只不過 1958年以後政審涉及的內容更多了而已。

看看孫文廣的文章《中國的「出身歧視」及演化 》,就知道中國膠有一種不能移的情意結,就是出身歧視。

當然,這種歧視是世界性膠人的普世硬膠價值,然而新一代在較平等的制度下生活,可會好一點點。

今年是 2008 年,可是最叫人拍案驚奇的,就是社會上仍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歧視,由內地入學、考公務員,還要看你的「出身」、「成份」,到在膠港的硬膠老闆,如呂大樂在《四代香港人》所說的,會看你是某大哪一年的出品云云,這種膠到冇朋友的分類方式,只證明了一件事--當事人眼盲、唔識貨,因此只能夠這些膠到冇朋友的方式,去把人分類。

就正如一些歷史原因,例如國民黨在各地的孤軍,有些轉化成為了洪門,即今日俗稱的黑社會,這些組織當然有壞人,從事違犯的勾檔,但同時間的確有人從善,或因為家族關係,和部份「江湖朋友」廣結良緣云云;有些討厭的人,卻用此作籍口去歧視、鄙視相關人士的出身,這種行為不但應納入反歧視法,以有色眼鏡看人,而非講道理,實在豈有此理。

相同的,泛民主派今日有不少成員,因為歷史淵源,或因為個人恩惠與包袱,投入了不同黨派的門下,只要理念相同,屬於哪一個黨,真的有分別嗎?難道加入泛民的政黨,就和加入共產黨及其組織一樣,只有黨性沒有人性?原來黨的做法就代表了你個人?這比較不似政黨,反過來最似共產黨與黑社會。

鄧小平生平最有道理的一句話:不理黑貓、白貓,捉到老鼠的就是好貓;同樣的,不理左派、右派,有道理的就是好派;再同樣的,不理 A 黨、 B 黨,能夠達至民主,改善民生的就是好黨。

因此,林忌與身邊的好友們,從來都不受任何黨派、結社、甚至友好的意識形態左右--兩害取其輕,如果民建聯與自由黨相鬥,林忌會去投自由黨一票;如果投某某可以令泛民增加一席,林忌也會去投他一票,這就是作為人類--有自主意識、自我思想的人類,應持有的態度與思考方式。

只有黨爭,沒有對錯--牛李黨爭、東林黨爭至今,中國人仍然甚麼都沒有變過,因此一般政治盲,對政黨如此深痛惡絕,就是理源於此。

聽到一些某人是某報打手的說法,真的忍不住失笑--咦?說這句話的人,自己幫哪些報紙寫文章呢?這叫做「狗眼看人低」--自己做狗,卻以為別人也一樣是狗,可悲復可憐矣。

推而廣之,用這些人的理念說一番,就連所有黨派的基層成員、義工,上網時都應該申報利益--記得,要申報你入過咩黨,做過咩公司,幫過咩人,間公司背後的老闆係咩人;咦?幫中資機構打工就等如支持共產黨嗎?

伸延閱讀:
福佳選舉口號
泛民願意聽真相嗎?
曾建成的努力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