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7月 24, 2008

阿爾蓋達年代

今日不少的香港人腦內的「政治」兩個字,仍然停留在上世紀的年代;有一點最明顯的,就是對「組織」的「迷信」。

講到政治,一大班活在上世紀的上一代,總以為要搞政治,就必須組黨;而亦只有組黨,透過黨的動員力、向心力..... 另加一百種硬膠吸力,才可以擁有資源、人力、物力,去做任何事情。

對呀,上世紀的生活,的確是這樣發生的;例如認識朋友,要透過學校與結社;搞學生活動,要透過學生會組織,找到共同理念,一班「黨友」透過活動結合成一股力量云云;對上一代來說,這的確是必然的定律--先有組織,有資源,才有人,這是上一代的金科定律;但對不起,今年已經是 2008 年,戰爭的形式已經改變,可是上一代的腦筋,卻停留在上世紀,一成不變。

用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說明之--對今日的年青人來說,一切都是快閃黨,合則留,不合則去,沒有甚麼組織不組織,亦沒有需要搞甚麼黨派;政黨比起 facebook 上的一個 group 的分別是甚麼?界線就在於老人家所定下的規舉的分別--老人家認為,政黨很認真、facebook group 玩玩下;但年輕人認為,facebook group 同政黨,一樣都是玩玩下,入黨效忠於黨?共產黨、納粹黨乎?

當然,總有一些和老人家同步率一樣的年青人,但主流呢?主流就是睬你都傻;有需要打抗戰時,就如阿爾蓋達一樣,一大堆自殺式炸彈不請自來;沒有需要的時候,老人家開一百場動員大會,都係拍烏蠅--今日的年青人社團,就好似收費電視台,由一個一個自己圈子的細胞組成,細胞是可大可小,隨時變動的;廿一世紀是長尾的年代,是分流的世紀,看看年輕人的交友 facebook,動輒幾百人,為甚麼還需要甚麼「組織」呢?

據聞保皇黨也曾經醉心於成立甚麼年輕人小組,去模仿、動員、組織一些反泛民的宣傳;對,除了五毛黨之外,可不見有甚麼特別的成就;比起自由的戰士,官僚組織的左派迷思,成本將會是自由戰士的一百倍、二百倍;鐵一般的事實,不但無法改變老人家的思想,反過來還要一口咬定,自由戰士其實只是某些組織所假扮云云,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抄橋容易,改造腦部難;用騎兵對抗坦克,波蘭做過,想不到的是幾十年之後,香港再次上演。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