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7月 05, 2008

生牛肉與砌生豬肉

攜生牛柳入境被扣通宵
主動申報照樣檢控 澳洲華僑不滿
【本報訊】本港市民出外旅遊帶手信返港,隨時會誤墮法網,被海關和警方扣查檢控。一名澳洲華僑昨日向傳媒申訴,日前來港探親,主動走紅色通道向海關申報攜帶急凍生牛柳入境時,反被羈押十個鐘頭和檢控。他不滿自己誠實反而變成罪犯,事件損害香港作為國際旅遊城市的聲譽。有法律界人士質疑海關有濫權之嫌,旅遊業界亦認為「手信」有灰色地帶。

06:30pm 譚先生攜帶一公斤冰鮮牛柳從澳洲乘搭飛機返港,通過入境處關卡後,主動向海關申報並查詢可否攜帶生肉入境,指若條例不容許會自行掉棄該生肉,卻遭海關人員拒絕並即時扣查。

當上一代常常慨嘆「道德淪亡、世風日下」的同時,可有想過這一切是誰造成的?當誠實這種美德,不但會被欺騙的人欺負,還會被「二次打擊」,再被執法的人欺負,這樣的社會,就會鼓勵年輕人去作奸犯科,做個福佳人。

刑事法的精神是甚麼?沒有意圖的犯案,就不構成犯案;Strict Liability (嚴格責任)的罪案,其法律背後的理由,是公共政策--如違例泊車、醉酒駕駛等,但今次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當事人根本「未入境」,而且清楚沒有意圖犯案,可是硬膠的法律條文,卻必定要將當事人判案,造成的後果,就是既然如此,大家不要申報,搏冇人查好了。

對,特膠政府就是熱愛硬膠,捉違例泊車如是、捉超速如是、捉小販如是,捉冷氣機漏水如是、禁煙如是,到將來想捉沒有停車熄匙亦如是,立法的人一味天真無邪,執法的人一味走精面,結果被捉、受折磨的卻是誠實、無辜或者無知的可憐人,而那些作出這些事的人,他們只會說:「噢,這種錯誤是難免的」--而事實上,這班人的無知正正就是間接作惡的幫兇。

在西方的民主議會當中,這樣的硬膠政策會引來朝野的討論、檢討、修法完善制度;在香港,這樣的硬膠政策造成的過錯,大家會繼續學小學常識問答的答案,繼續八萬五下去--看不到、聽不見、忘記了,就當不再存在--三分鐘熱度過後,你死你事,死人多些、場面衰些、福佳得徹底一些,才會有人理你,記著這反硬膠的硬道理吧!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