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日, 7月 13, 2008

塞車始終有你

理論上星期天是香港交通最暢通的日子,可是只要你在港島開一轉,你就會看到一些永遠不會明白的事情。

在舊隧塞車黑點附近的馬師道愛護動物協會旁,有一個石油氣專用加氣站,供的士小巴加氣;由於特膠政府的特膠政策,引致連星期日下午三、四點時段,也會在附近大塞車,影響到連告士打道一帶連環塞車--而特膠政府官員用了甚麼嘴臉,去處理這個問題呢?

以下為 2008 年 4 月 16 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對李華明議員的書面答覆


「(一)目前,本港共有58個石油氣加氣站,包括12個專用加氣站和46個非專用加氣站。它們足以應付整個的士和小巴車隊使用石油氣的加氣服務需求。不過,當大量的士集中在同一時段在專用加氣站加氣,如在的士司機在早、晚班換班前後,專用加氣站難免會出現車輛輪候加氣的情況。現時在繁忙時段的平均輪候時間約為20分鐘,與2006-2007年度的相若,但比2005-2006年度的約30分鐘短。導致輪候時間在近年減少的原因是政府於2006年3月開始,把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調整密度由每6個月一次改為每月一次,令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更緊貼國際石油氣價格升降,減少專用加氣站和非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出現不合理差距,引至大量的士到專用加氣站輪候加氣的情況。」

對,記得政府最初用甚麼理由去要求的士轉石油氣呢?環保是也!政府和立法會議員,宣揚這是為了把的士的柴油廢氣減少,半強迫的士轉用石油氣,但轉用之後的制度,卻帶來塞車,這個後果最終由誰來埋單?就是市民。

原本入柴油,所有油站都有提供,由貨車到私家車,入最近常用的油站,在香港都難得一見油站帶來塞車的奇景;可是一班干預主義的大帝,偏要干預市場,首先強迫的士轉石油氣,這也不是甚麼問題;可是強迫完之後,又引進一套硬膠的「專用加氣制度」,令「專用加氣站」的價錢,低過「非專用加氣站」的價錢,由於燃油開支佔運輸業非常高的一部份,搵食車梗係去最平的油站入油啦。

好了,再留意一下更有趣的現象,灣仔塞車定係柴灣塞車呢?梗係灣仔啦;灣仔繁忙定係柴灣繁忙呢?就梗係灣仔啦;灣仔方便定柴灣方便呢?都梗係灣仔啦,但和一般人預期的相反,灣仔專用加氣站的價錢,卻比柴灣便宜;就好似最方便的舊隧,比起唔方便的西隧便宜一樣,結果會點?

全港島只得三個專用石油氣站,價錢如下:
柴灣豐業街       5.08 (七月新價)      4.83 (六月舊價)
灣仔馬師道       4.84 (七月新價)      4.59 (六月舊價)
上環豐物道       4.79 (七月新價)      4.54 (六月舊價)

而非專用的價錢,則從來只有價更高,政府數據如下:

專用石油氣的平均價格比較:(再留意比起 2008 年 7 月的新價)
*************

         專用氣站     非專用氣站
        (港元/公升)  (港元/公升)
        -------  -------
2007年1月      2.98       3.20
2007年2月      3.24       3.39
2007年3月      3.16       3.29
2007年4月      3.07       3.24

將心比心,你做司機,你要搵食,你會點樣做?努力些囉,塞車囉,排多幾個字去排平油囉!

對於的士司機需要排二十分鐘等入油,在此期間因為要開車排隊,既不能離車,還要不時向前行,對此偉大的邱騰華局長,有以下的偉論:

「倘若的士在非繁忙時間加氣,即使在專用加氣站,輪候時間一般不會多於10分鐘。只要的士業能改變現時主要在司機在早、晚班換班前後加氣的習慣,便可以改善專用氣站在這段時間出現較長時間輪候加氣的問題。政府會繼續透過每季度舉行的專用氣站營辦商和業界座談會,鼓勵石油氣車輛使用者在非繁忙時段加氣。」

的士為何在果段時間加氣呢?因為交接時間是營業的非繁忙時間呀局長!入油的「非繁忙時間」,就係營業的繁忙時間,唔夠錢為左每油平少少辛苦去排平油,仲反叫人地在搵食時間入油?晉惠帝叫人食肉粥的當代版,就正正係今日的特膠政府高官。

「每季度舉行的專用氣站營辦商和業界座談會」去「鼓勵石油氣車輛使用者在非繁忙時段加氣。」--政府浪費咁多資源去鼓勵災民食肉粥?唔係咁膠嘛?特膠政府就係膠畀你睇,示範咩叫當代晉惠帝。

最硬膠的結果,為左環保要的士用石油氣,但反過頭卻因為冇氣站,氣站價錢不均,造成灣仔馬師道一帶長期塞車,連鎖反應令舊隧塞上加塞,令全港島在半繁忙時間 (如下午三、四時)更加塞,越塞車就越多廢氣,而如果要求呢班的士司機「停車熄匙」--排隊等油果時點算?會唔會曬暈、曬死幾個?會唔會因為一開一停造成入油更慢?入油更慢造成更多塞車,更多塞車造成更多廢氣排放?

最膠的局長回應如下:「(二)正如前述,現時的石油氣加氣網絡足以應付整個的士和小巴車隊使用石油氣的加氣服務需求。專用加氣站出現輪候加氣的問題是由於大量的士集中在同一時段前往加氣。因此,政府目前並無計劃再增加專用加氣站的數目。不過,為了進一步擴大我們的石油氣加氣網絡,政府自2000年6月起,已實施政策,規定在賣地計劃中出售的油站用地若符合安全要求,亦必須提供石油氣加氣服務。」

原來在油站排十分鐘至廿分鐘入油(起碼,未計去油站的路塞車,以及入油、補充軚氣本身的時間),令職業司機每日捐失一小時,係叫做「足以應付整個的士及小巴車隊服務」,因此原來為此而引來的灣仔塞車,亦係政府「足以應付」的一部份--人為造成的塞車,政府不單止唔諗方法去解決,仲反過來話問題好似八萬五一樣唔存在--天下本無事,原本自由經濟體系下的柴油制度,經過一大班無能、無知、無恥的膠人干預之後,令職業司機、油公司、市民都成為三輸的局面,唯一的嬴家就係呢班「問責局長、副局長、局長助理」--佢地做完咁多膠野,就叫做「推動香港的環保」云云,真係好想講一句:「咁叫環保?你老母啦」。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